2006年7月6日 星期四

傷逝

突如其來,到台北二殯送同事長輩走最後一段。

長兄如父,但同事總有老一輩的想法、相對客氣。家中兄弟也還夠,所以沒有提早開口讓我們幫忙。

再三推辭,還是知道日期時間後,帶著哀戚的心情,堅持跟另外兩位同事前往致意。

陽光刺眼,突然得知要出面代表公司主祭。對程序不熟,緊張中戴著墨鏡竟也忘了取下。加上平頭,或許為同事帶來困擾,還以為是黑道前來圍事。

幸好終究還是行禮如儀。

有記憶以來,分別送走外公、姊姊與外婆的回憶,在儀式中始終不斷襲來。

同事一起打拼數年,竟是沒有幫忙到能讓老人家風光,而屈居廣場一隅,總一直覺得對老人家汗顏與羞愧。

不經意抬頭一看,禮堂正門頂上霓虹燈刺眼的寫著『散播謠言,會危害國家安全』字眼,還有其他的標語、不斷麻木的循環放送著。

親友都來送最後一面了,還需要讓這種政治標語來強姦視覺嗎?

這是什麼態度啊!人終究一死,而人死為大,難道這個政府對人民連一點過往的基本尊嚴尊重也沒有嗎?

心中,實在隱隱地非常憤怒著。

有朝一日功成名就,一定要大刀闊斧加以剷除。至少自己走時若蒙親友有心來送,不好讓人家帶著怒意回去。

別讓我連走也欠人家一口氣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