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

父親III

一眨眼,又過了半年。赫然發現紀錄停在那時候,這段時間,內外交迫;其實也算是另一種苦不堪言。

戶長,是個虛幻的名稱,對我這個平凡人來說,終於有了這個抬頭,只有一點一點、不斷累積的壓力而已。

肩上的重擔差一點扛不過去。

父親的告別式,在二殯。那天也只剩下那一廳,並不大。碰巧跟我童年時印象中第一位牧師莊牧師同一天。也正巧,他是父親在故鄉時身體健康的年紀還會去教會時的牧師。也是巧合,兩老分別在同一天上下午碰了面,也許攜手一起到極樂了吧...

說答謝詞的時間是在大家送花瞻仰過之後。也許看到阿媽的難過,也許是自己意識到見不到了阿公了,小子們哭得很徹底。讓我不免想起自己也是這個年紀時,爺爺離開的景況。

臨時知道了些規矩與程序,被激動的內心澎拜到口不擇言,竟然也記不清到底說了些什麼...

上山。我打算在事業穩定之後重造家族的墓園,所以這個暫時的棲身所,在臨海的地方先找。基督教的教義,其實對身後事的處理相當簡單,既然靈魂到天上安樂,我也不認為放在哪邊那有多大意義。倒是知道了牧師對媽媽的勸說,什麼佛教徒、拜拜很多的地方『比較』不好等等的,覺得實在不需要多費唇舌去解釋。

或許這背後有其他的現實層面、利益關係。說真的不想去想,也不願去想。

就這樣,我靜靜地陪父親走了最後的一段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