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

誠品的分手信

桌上還放著大家笑稱的誠品『分手信』,就是所謂誠品卡的申請書。印象中這是第二封了。

這一次,手法更加高明。不但用了董陽孜的書法,還寫著蘇軾的無盡藏字樣。比起之前那幾張來說,的確是有了點吸引力。

順便看了一下網站大家的想法。

透過『無名小站』裡若干無盡藏的捐書活動,吸引一堆人熱心幫忙。殊不知,這個活動或許只是一種吸引人辦卡的手段。顯見這一次行銷做的比較綿密,也比較不見痕跡了。

但是之前取消會員資格而強迫申辦信用卡的手法還是令我不舒服。

看到幾年的會員,廉價的被開放出來。也說不上是原本的優越感作祟。只是,對商業掛帥的一切,也沾染了常去的書店,不免有點遺憾。

婚後,一下班就衝回家,假期到哪都有孩子跟著。怕壞了人家的書,就比較少去。偶而去一次,也沒辦法專心找書,心裡一直有點遺憾。

這樣算不得是好會員了,根據商業角度來說,或許該住口。

環顧書房裡幾千本的書,至少一半是在誠品買的。那紀錄著成長的心情,以及累積著年輕時代的思緒。

以往,天母有兩家誠品。最喜歡的中山北路那間,不知何時變成健身房。剩下傑世堡的那間,上去的通道也跟東區一樣變成攤位。

不太喜歡那種要去買書時得經過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考驗的感覺。

或許書店經營,也難了點。所以,思考的板塊不免也對著商業位移。

心情實在複雜。

Amazone、博客來、金石堂早是會員。為求方便,連PC Home的買書量都越來越多。辦公室不到五十米就是何嘉仁,近幾天大肆裝修了一下,空間的舒適程度、光線、擺設恐怕早就超越誠品很多了。

居然為了誠品,還是有一絲遺憾。

不覺得發現自己很念舊。

改天,去電問看看,是否緣已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