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我是哪裡人?

我是哪裡人?

一天,跟原住民老朋友聊天。聊得精采的時候,突然間他冒出了一句:『你這個漢人!』(當時是誇獎的意思,好像是我有哪件事做得不錯,跟他們原住民一樣甚至更好。然後他們要我加入他們原住民的協會,我當場就拿出身分證給他們申請...但細節真的記不清了)。當時沒有多想,但事後卻引起了我的納悶...

我想,我是哪裡人?

原住民朋友說,我是漢人。

漢人朋友說,我是西夏人。(我本該姓王卻姓阮,因為爸爸是家族中排行最小的,所以取奶奶的姓。阮這個姓,有一說來自敦煌,古西夏)

客家朋友說,我是閩南人。

閩南朋友說,我是客家人。(我常不遠千里跑去吃客家菜,搬來客家鄉,因為喜歡較重的味道跟客家的純樸)

南部朋友說,我是台北人。

台北朋友說,我是天母人。

天母朋友說,我是三重人。(我在三重長大,40年後媽媽提起,才知道我在蘆洲出生的)

北部朋友說,我是南部人。(因為我喜歡南部鄉村的感覺,覺得都市裡建築物的壓力太大,每次去都撐到最後才回來)

外國朋友說,我是中國人。

中國朋友說,我是台灣人。



其實,我是外星人...